close


我必須承認我看危險心靈是用下載的,在〈危險〉中誠實是很重要的,就像在協調會中傑爸叫小傑說實話一樣,
嗑藥就嗑藥吧,大方承認或許是真的比較好;當大人們在責備小孩去搖頭PUB玩樂嗑藥時,有沒有想過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艾莉為什麼要去魔戒?高瑋琪又是為什麼要當藥頭呢?

今天的我看到了彭老師為了小傑去各班問有誰想收留他〈講白一點就是如此〉,以及彭老師和小傑兩個人上課,看到小傑說起立敬禮時我熱淚盈框,是小傑說的那句「起立」還是之前彭老師所說的「只要有一個人在班上老師就會上課」呢?我想我以不得而知,一整個教育體制下來到底是誰不適任老師這個角色?還有家長是真正的愛小孩嗎?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一再的掙扎才能慢慢的長大,大人們為我們所決定的,老師的教法,現在還多了教育部長的決策,教改教改每天都在喊,大人們的辦法想出來的結果卻是套在小孩子的身上,明明是我們在受教育為什麼你們能如此的自我而不聽聽我們的聲音?這難的真的是大環境的錯?還是本身自我的問題?還是台灣人貫有的自私迂腐又沒大腦?

老師所教導的有肚量,一面上著文天祥的〈正氣歌〉卻能做出與老師背道而馳的行為,極盡的諷刺這就是所謂的老師?在我的學習生涯中也受過很多很多的不平等,不管是功課還是疼愛,更別說是諷刺了那一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很爽快的當著全班的面嘲笑出,我除了低頭不語或著裝傻不知的應付外還能怎樣呢?想想還真是有些汗顏。

從小在這樣的老師教導中生長到國中,雖然這國中已經是禁止體罰了〈在七年前國一〉,但老師們還是拿起了教具圓規模型、板凳上的橫木及掃把上的木棍狠狠的在考不好或頑皮時用力的處罰著,不准體罰?什麼跟什麼,連頭都敢敲了還有什麼是不行的呢?

或許該學習的不只是我們,大人們也該學學什麼是真正的教育,那老師呢?更不說了,我們就在老師身上學他們傳達的知識,其他的品行還是行為那還是自己看著辦吧?或許在聖堂教父中能學習到的還更多?在補習班中可以看到老師的惡鬥諷刺,敎同科好像就有什麼深仇大恨;老師到底是高尚的職業,還是炫耀自己的才能及罵人不帶髒字的口才呢?

我覺得好笑,那些嘴臉,自以為的自大,王牌、明星老師,真正的可笑,像小丑般的耍著猴戲,你們是在演給誰看?自己還是為你們鼓掌的資本主義的豬呢?

天知道學校會不會推薦學生看這部片,有課後補習的老師會不會推薦學生看呢?我想敎我國中國文的老師應該不會吧。




※就算〈危險心靈〉已經拍成電視劇但再我心中他還是一本書,我想易智言導演是個立體的作家,一個有畫面有色彩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ten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